之前的文章裡面有提到文字的魔力

 

這次就來講講說語言溝通的魅力

 

 

在看完一些文章 與自身體會過的經歷所會結的感受

 

在我們生活中 總有些人會說自己是比較屬於"心直口快"的人

 

我們可以稱呼他為"真誠" "率性" "坦白" 等等諸如此類的

 

乍聽之下這種人格特質似乎可以成為優點

 

但其實不然

 

當你聽到人家一開口說

 

"我這個人說話就是比較直一些,請不要介意,其實呢我想跟你講的是......."

 

通常出來的話都是些"不重聽"的話

 

以我的說法來講 就是不適用於人與人溝通之間的語言

 

那些所謂"很真誠很坦率的意見~"    在我看來 就不過是每個人心中的OS而以

 

"啊~~你這樣做很白癡耶"  "齁~~你是智障嗎 應該是這樣做比較快吧"

 

以上那些話  我們都應該把它放在心裡面的  當然我們應該說出來的話是

 

"你這樣做好像比較慢耶  要不要照著我說的那樣去做呢"

 

這才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

 

正確來講  所謂的"直言仗義" "有話直說"  你有沒有想過

 

你說的那些話  今天 換做是聽在你耳裡  你覺得舒服嗎? 你能真心的接受他的意見嗎?

 

我想 也有些人認為  自己的說話風格就是這樣  

 

很多人聽了 也是笑笑的不介意  那些聽不下去 或是因此而生氣的人  那是他們自己修養有問題

 

那你曾否想過   說話 也是種修養  語言上的溝通 也是種能力

 

當你說出來的話 造成別人負面的反應   是否也該問問自己  自己的修養 自己的能力 是否有問題?

 

所謂真正用於溝通的語言 不只是語言

 

而是經過你的大腦  透過思考  考慮過別人的感受 所做的表達

 

回到最初溝通的目的  不是就是為了 讓對方了解你心中所想

 

進而接受或是認同你的想法 而產生共鳴嗎?

 

那些所謂"直接"的話  是否能達成上述 所要的目標呢

 

下次在說話的同時 能否思考一下 在脫口而出 

 

這些 都是我們要學習 努力去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10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